彪彪

碎片堆积

一篇因为各种原因拖延许久(土下座)的读后感


Tip:本文一切观点均建立在(读书不多的我的)个人主观(无脑吹)的立场上。如有贻笑大方之处,请务必笑得小声一点:)


       再次完整回顾一遍之后,我又变成了一个只会倒地不起说可爱的废人了。可爱,可爱极了,可爱到泪流满面,就是本人最大的感想√

      《万有引力》可以说是看了相当多磁石文以来,难得一篇很少黏黏糊糊的肢体接触依然能萌得我直蹬床板的文;或者说,是一篇行文相当清爽,却仍能让人感觉到少年恋爱气的黏糊可爱之处的文。在燥热的夏季一口气读下来的感觉,像是被正直老师投喂了一颗薄荷糖,拥有沁凉沁凉的口感,比起甜度先一步传达到的是汹涌的薄荷的气势——隔着屏幕扑面而来的少年的气势,清爽到后脑勺都精神起来的程度。

       对嘛,因为是少年们的物语,当然要有满满的少年的气势。理所当然的《万有引力》里出现了相当多的少年们——J-Friends们,连大家的leader城岛茂茂挥舞画着拖拉机的团扇的景象都无比可爱。突然想到在某处看到的杰尼斯的男人们无论何岁都充盈着活力与少年气的说法——跑题啦,总之,《万有引力》里大概包含了青春大部分的意象:包括了夏日祭、花火大会,西瓜和吉他;也包括补习、升学,必经的迷惘;还有“行星撞击爆炸”一样的恋爱——无数活色生香的细节拼凑成的日常,描绘出了“热气腾腾”又kirakira的青春物语。在此必须用力夸夸我们正直老师一级棒的遣词造句能力。青春万岁,青春永恒,人人皆歌颂青春,也因此书写青春的故事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窠臼。而正直老师即便运用了这一主题的部分共通意象,也通过水到渠成的剧情设置和游刃有余的行文风格,结合强烈的文字镜头感以及信手拈来的各种梗,极大地增强了《万有引力》在一众同类型故事的辨识度。前半故事的节奏也让我觉得很舒服。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包括番外在内的故事整体都让人觉得“有趣”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固然故事中有趣的日常与人设原型本身的有趣脱不开关系,但是能将这种有趣好好地用文字表达出来确实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姑且也写过一两篇很不成样子的同人的我,就曾无数次遇到抓掉一把头发还是没法儿用文字表达脑洞的情况——也因此对能写有趣故事的人充满了崇敬之心(为正直老师打Call!)。说回到人设上。出现了!在我看来对一篇同人而说是最重要也不为过的因素——OOC(脱离人物原来性格)的程度。真人同人较虚拟角色同人本身创作难度就较大。因为比起虚拟角色拥有官方设定的标准人设,对于真人性格的揣摩和把握显得复杂和困难许多,更何况刻画的对象是遥不可及的“云上之人”了。而《万有引力》基本没有什么让我感到出戏的地方,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似乎这句话就应该是由这个人物所说的(比如sho酱对nino提出的前路问题的回应);似乎这个反应就是这个人物应该有的(比如toma被nino捉弄后的可爱反应);似乎这个想法就是这个角色会思考的;诸如此类。这种结合了爱豆展露出的商业性设定和通过个人想象/理解,以及文章背景补充的私设,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我觉得作为同人文来说是相当成功的了。

       总而言之,《万有引力》与我而言是非常适合在夏天阅读的清爽的甜度刚刚好的磁石文。在此,再次感谢写出这么有趣故事的正直老师和一生悬命不让磁石牵小手的审核员,再次强烈向大家推荐此居家清凉解暑必备良品!

       磁石的夏天永不完结w

一些补充:
1.首先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部分:
①初识N请S喝汽水的全过程;
②第三章S第一次差点掉马全过程;
③第四章看到为了不掉马拼命干活的S后,N走向奇特的脑洞;
④第七章大家自发地去看“小和和”和Toma演出;
⑤莫名喜欢的内心独白:“二宫选手拉开了店门,二宫选手迈出了一步。这虽然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二宫的脑子里播出着由他本人亲自播报的阿波罗十一号的登月消息,或者说是二宫号空间站和樱井号空间站的对接消息。”
⑥第八章Toma对N是否谈恋爱的疑问,两人的攻守对话可爱极了;
⑦第九章忧郁的招财猫N可爱极了,被忧郁的招财猫吓到的双塔也可爱极了;
⑧奇怪的泪点:
“二宫想说些什么,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一切都早已经很明白了,不是吗?他的视线落在自己与樱井鞋尖的地板上,突然注意到自己所在的位置恰是去年兴冲冲来为樱井买汽水时掉下硬币的地方。
“——‘这虽然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二宫还记得自己当时头脑里欢欣鼓舞地播出二宫号空间站和樱井空间站的对接消息时的心情。”

2.小发现,KK的歌真的很!好!听!啊!这篇读后感也是听着KK的歌写完的,如果不是耳机塞着耳朵疼会一直一直听下去的Orz

3.最终章·上开头N所做的梦充分地体现了了正直老师能够炖相当厉害的肉√;奶一口未来正直老师开新干线ノ`∀´ル

@100円 迟到了快一个星期真的非常,非常不好意思了Orz

评论(3)

热度(9)